您所在位置: 失信专项治理 >> 风险提示 >> 新闻详情

警惕!“洗钱接赃”骗局,全国多地爆发

发布时间:2024-04-07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失信专项治理
分享到:

  小心!小心!小心!发生在全国多地的“洗钱接赃”骗局,又出现了!

  近日,一名“神秘顾客”豪掷万元订购“鲜花+现金”礼盒,让福清开花店的庄女士开心不已。她本以为接到大订单,结果莫名被卷入洗钱案。

  快一起来了解,事情始末!

  近日,庄女士接到一名陌生顾客通过微信发来的订单,称要购买20份伴手礼送给员工,并要求在每份伴手礼中放入1000元的现金红包,寓意“有钱花”。

  在与庄女士协商好包装费用后,这名顾客将钱款转入庄女士的银行卡中,请其取现后直接制作。

  庄女士便按照约定开始制作伴手礼,但制作完成后,对方以“走不开”为由,叫来了跑腿人员到店里将现金礼盒取走。

  几天后,庄女士发现自己名下这张收款的银行卡已被冻结,到公安机关咨询才知道,自己收到的钱款居然是受害人转来的。

  截至发稿前,记者获悉,警方已经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并追回庄女士的2万元。

  据了解,这是一种新型洗钱方式,诈骗团伙为快速洗钱,从之前的银行取现换虚拟币等方式,转为向花店、蛋糕店等,进行大额消费套现。

  诈骗分子通过网络平台或拉拢本地人员联系商户,盯准商户服务客户的心理,提出个性需求。商户因前期做过类似定制礼品盒或基于大额订单,大多会迎合客户需求,放松了警惕。

  通常诈骗分子会优先购买方便变现的商品(如烟酒、鲜花礼盒、黄金等),提出将钱打入商户经营者的银行卡账户内,让其提供银行卡号。

  随后,不法人员将卡号转发给电诈案件受害人。商户收到的“预付款”实际是其他案件的“赃款”。就这样,商户经营者无意中成为诈骗分子的“洗钱帮凶”。同时,导致商户账户被冻结,甚至涉案资金被划扣的重大损失。

  此前,该骗局已在全国多地出现

  警方提醒:

  广大商户在经营时,需谨慎接收网络订单和大额线下订单,拒绝接收来历不明的钱款,不给骗子可乘之机。不要随意提供自己的银行账户或收款二维码,避免成为骗子洗钱的工具。

  若发现银行账户出现异常,应及时联系银行查明原因,如被公安机关依法管控,务必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

信用中国 | 2024-04-07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