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诚信建设万里行 >> 河西在行动 >> 新闻详情

“诚”就3.15质量宣传 守护消防本质安全

发布时间:2022-07-15 | 来源:河西区消防救援支队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分享到:

为进一步强化消防产品监管工作,完善消防产品监管体系,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河西区消防救援支队提前谋划,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标准,严格规范程序,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积极开展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和宣传工作,进一步规范消防产品市场秩序。

一、携手共建联动机制 稳步推进三年行动

为充分发挥跨部门综合执法整体效能,严肃打击消防产品生产、销售和使用环节中的违法行为,支队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消防产品工作进行座谈,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消防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构建了由消防支队牵头,市场监管局参与的工作格局,整合执法力量,建立信息通报制度,互通工作执法情况,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和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违法行为,形成共同参与、联合监管、无缝对接的新局面。

积极开展联合执法,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辖区消防产品销售商铺,对应急照明灯、灭火器、室内消火栓、防火门、疏散指示标志等消防产品质量合格证明文件、出厂合格证的真实性、合法性,实行身份证管理的消防产品身份证信息,消防产品外观标识、结构部件、规格型号、材料、性能参数、厂名厂址是否符合规定等进行了现场检查判定。

二、云端课堂讲真伪 抗疫期间产品整治不放松

支队联合市市场监管委通过腾讯会议系统举办以“维护市场秩序,促进消费公平”为主题的“3.15”消防产品线上宣传活动。通过在线直播讲解了灭火器、水带,应急灯具等常用消防产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现场检查方法,指导群众辨别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方法,引导广大群众了解消防产品,正确选用合格消防产品,发动广大群众对制假、售假、用假违法行为开展社会监督,形成人人关注消防安全,人人参与消防产品打假行动的良好态势。

紧密结合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河西支队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编辑消防产品真伪辨别知识文章,发布消防产品宣传短视频,采用动画配合文字讲解的形式向社会各界广泛介绍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识别方法,传播效果显著,生动有趣、通俗易懂。此外,向社会单位发送《消防产品管理使用提示信》,要求各单位要强化消防安全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消防产品质量意识,做好消防产品的自查自改,筑牢自身消防安全防线,确保避免使用假冒伪劣和无效消防产品构成火灾隐患。

三、宣传普及产品常识 使用场所专项整治

发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固定阵地作用,展示常见消防产品和辨别方法,通过科普宣传,提高识假辨假能力,普及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识别方法,警示广大群众使用不合格消防产品的危害后果。此外,借助“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信息系统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采取“边检查,边宣传”的方式,对辖区微型消防站消防头盔、消防手套和灭火防护靴等消防产品进行了实地检查和抽样送检,并普及辨别消防产品真伪知识。

下一步,支队将加大消防产品专项整治力度,充分利用联动工作机制联合区市场监管局严厉打击辖区内违规生产、销售和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等违法行为,切实规范消防产品市场秩序,保证消防产品质量安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效净化辖区消防安全环境。

河西区消防救援支队 | 2022-07-15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