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易+ >> 信易行 >> 新闻详情

建立机制 贯通平台 打造联盟 莱西市探索美德信用体系建设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4-02-23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信易+
分享到:

  近年来,莱西市统筹新时代文明实践、美德信用建设,设立“上善莱西”道德积分采集应用平台,在全国领先实现贯通道德、信用、消费、金融、志愿服务等一体化功能,搭建了评价、教育、实践、激励体系,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提供了有效抓手,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落细落实,获评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美德山东和信用山东试点县(市、区),入选全国乡村治理推广运用积分制的典型案例,在农业农村部组织的全国“三治结合筑基乡村振兴”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建立三项机制 构建美德和信用一体化工作格局

  据了解,莱西市建立组织领导统筹机制、责任落实推进机制和社会资源共建机制,构建起市镇村三级一体贯通的组织领导架构,同时印发《莱西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关于推进“上善莱西”德治建设构建“德者有得”机制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100多件,明确细化公民道德教育基地建设、自然人和法人积分采集、“双公示”信息、信用联合奖惩措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美德信用“五进”活动等50个监测指标。相关部门逐一分解落实,量化目标任务、时间节点,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体系,每月通报、定期观摩、专题调度,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目前,莱西市组织成立了上善崇德志愿服务协会、上善德信志愿服务中心、美德健康新生活宣讲团,共有1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平台运营、业务培训、联盟加盟、组织活动等联系发动群众工作。此外,还有100余家团体会员开展道德资金捐赠、与村庄结对共建等工作,集聚了社会资源,通过充实美德信用建设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了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的氛围。

  实现四个贯通 搭建美德和信用一体化数据平台

  莱西市贯通美德信用积分平台、线上线下消费平台、莱西青岛信贷平台以及点单接单志愿平台,筑起美德信用建设的“桥头堡”和政银企金融服务“连心桥”。

  据介绍,莱西市通过完善自然人和法人美德信用评价标准体系,推进信用莱西和上善莱西平台升级扩容,美德和信用积分数据互通互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沿街商户管理、学生德学评价、机关工作人员诚信评价等专项工作,通过星级或等级评定的形式,灵活纳入美德信用体系。上善莱西平台有63个机关单位、861个村(社区)和59所学校进行积分录入,积分人数达到21.6万,信用莱西平台归集了83万个自然人和法人信用信息500多万条,为打造积分制统领的应用场景奠定了数据基础。

  此外,莱西市将志愿服务程序嵌入上善莱西平台,实现志愿服务线上“点单—派单—接单—评单”机制,形成志愿服务闭环。将志愿服务时长、公益行为等各项指标纳入道德积分体系,通过平台实现志愿时长和道德积分的一键转换及市场化应用,进一步完善了志愿服务常态化激励机制。

  打造五个联盟 创建美德和信用一体化积分体系

  近年来,莱西市打造德治联盟、德益联盟、德学联盟、德助联盟、德信联盟五个联盟。比如,当地把道德规范具体化为“星级卫生户”等75项赋分指标,采取专项赋分和统一标准相结合的形式,使人居环境、美丽庭院、商户门前三包等各项需要群众和市场主体参与的工作,纳入自然人道德积分和法人信用积分体系,凝聚各个部门在上善莱西和信用莱西平台,形成“德治联盟”。通过群众自主申报和部门批量导入,使思想变行动、行动变积分、积分变面子和里子,为党组织发动群众提供了抓手。全市798个自然村利用积分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夏格庄镇双山、宁家庄等村群众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成为常态,过去每年雇人打扫卫生花7万元,现在每年兑换“星级卫生户”积分只花3万元,实现了花钱少,环境美。

  同时,莱西市还发动市、镇两级德益加盟单位427家,涵盖商超、医药、旅游、住宿等消费领域,拓展信易阅、信易购、信易行、信易养车、信易家政等“信易+”应用场景50余个。100余家企业捐赠“助村惠企”道德资金,款物价值500余万元。开展了“建行助力”“购书打折”“购房减免”“积分换券”等消费券发放活动90余次,已有3万余名市民参与,拉动消费3700余万元。

信用中国 | 2024-02-2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