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通知公告 >> 本区通知公告 >> 新闻详情

【瓣瓣同心 河西笃行】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河西答卷如此精彩

发布时间:2024-03-08 | 来源:河西政务网 | 专栏:通知公告
分享到:

2024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十周年。回望历史激荡人心,一次次关键的指引清晰而深刻。十年奋进砥砺前行,京津冀协同发展谱写精彩篇章。“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勇担使命、开拓进取”,202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新的期许。牢记嘱托,河西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将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火热实践书写在海河西岸这片热土上。今起,河西融媒推出《瓣瓣同心 河西笃行》系列报道,为您展现河西区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十年拼搏奋进的精彩答卷。

地缘相接,人缘相亲。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十年来,河西区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谋篇布局,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以协同促融合,以融合求突破,一幅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在海河西岸徐徐展开。

龙头企业进驻 产业结构升级

“我们在河西区累计实现投资合同额近300亿元,产业开拓和各方面发展的成绩有目共睹。” 中交集团京津冀区域总部总经理黎儒国感慨不已。自总部2018年7月落户河西区以来,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总部项目、中交智运总部项目先后落地建设。几年间,中交集团下属14家法人企业落户河西区,注册资本达112.25亿元。

十年间,河西区积极借助在津央企作用,搭建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渠道,重点引进央企及京冀民营企业总部、产业龙头企业、高科技企业和产业引领作用强的高附加值项目。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日渐成型,打造出三地资源互通、企业与区域发展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中交京津冀区域总部、中交轨道、中交智运、青旅国际、华润电力华北大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新天钢集团、中国核工业二四建设有限公司等京冀一批优质总部企业在河西区落户,2016年至2023年,河西区累计引进京冀企业1122家、累计注册资金超457亿元,为区域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重点功能区纳客 聚合效应凸显

“河西区一直致力于推动数字经济与智慧城市融合升级,这与我们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京东科技政企业务部天津负责人王亭亭表示。2019年,京东科技集团作为首批企业入驻网信大厦,与河西区开展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合作。

以京东云技术和基础设施为驱动,河西区百余家涵盖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生态链企业入驻京东云(天津)创新中心……京东科技持续释放“科技+产业”的巨大能量,带动京冀企业聚集新八大里数字经济主题园区。2023年,园区企业达450家,实现营收超40亿元。

十年间,河西区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着眼新产业、培育新动能,不断加强与北京市、河北省的合作交流,最大限度释放地缘、环境和配套优势,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专班,聚焦二、三、四级重点企业,精准绘制企业图谱,“按图索骥”加大重点产业发展力度,打造功能定位清晰、发展导向明确、各类要素协调发展的“一核两轴三中心多点支撑”城市发展空间格局。

津城国际航运服务集聚区河西片区能级提升,落地京冀航运企业100余家,航运企业达到900余家。金融发展活力区建设加速,京冀金融机构持续引进。陈塘科技商务区加快发展步伐,南水北调东线天津公司、哈电国际区域总部、河北省水利水电院等重点项目、企业先后落户,北方设计联盟辐射效应显著增强。

瓣瓣同心结出累累果实,见证着河西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坚定步伐。

公共服务共建 百姓乐享便捷

“为我省了不少事,少跑了不少路,谢谢你们!”黄先生成为尖山街残疾人证跨省通办业务的首位办理者。

河西区持续推动“跨省通办”落实落地,与北京市朝阳区、河北省唐山市、河北省保定市易县等地签订合作协议,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方式,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协同发展关键要解决好人的问题,通过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让人们发自内心地产生认同感。河西区积极参与京津冀三地在医疗、教育领域的合作共建,推动优质教育、养老、司法资源、政务服务和国企、民企同京冀地区的互动联动、共建共享。

区民政局与沧州市民政局签订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目前,区内重点养老企业小橙养老产业发展公司已经开始在河北省部分城市围绕为老服务等方面布局载体。

区教育局陆续与河北省沧州市、深州市教育局签署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第四中学与雄安中学共建第四中学雄安校区,北师大天津附中与河北省承德市丰宁一中开展“组团式”帮扶,纯真小学与雄安新区雄县第一小学结为姊妹校。河西区积极开展多种多样的共建活动,不断增强优质资源的辐射带动效应。

另外,河西区多家医疗机构纳入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范围。区司法局与北京市海淀区、河北省石家庄市合作探索“区块链+公证”服务模式。京津冀非遗文化嘉年华等特色活动持续开展……10年来,一系列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十年奋斗只是序章

更多幸福还在路上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已经打开
河西区将乘势而上
扬帆再启新程!
河西政务网 | 2024-03-08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