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商务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河南邓州:扎实推进“双随机”监管 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24-01-12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今年以来,河南省邓州市市场监管局以推动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为重点,加强指导培训,规范工作流程,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据介绍,该局在企业日常监管、执法检查等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定,通过“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河南”双随机监管平台和“南阳市一体化智慧市场监管平台”互相配合,随机抽查,及时建立任务清单并组织开展检查,对纳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监管事项,原则上不再安排其他形式检查。同时,做好检查对象分类标识化管理工作,结合信用分级分类评定结果,合理确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比例。

  同时,该局还结合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突出风险防控,发挥信用无形之价值,根据信用等级、风险程度,对经营主体实施靶向抽查、差异化监管。按照企业信用风险将企业分成A、B、C、D4个等级,对高信用风险等级企业提高抽查比例、对低信用风险等级企业降低抽查比例,将有限的监管资源更多用于高信用风险企业监管,不断提升抽查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同时,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及时将抽查检查结果录入平台,相关数据自动接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检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截至目前,该局已从全市94430家经营主体中抽取583家企业、23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712家个体工商户,通过合理的“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及“随机抽取检查人员”,做到了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同时,将检查结果及时归集,公示率达100%。

信用中国 | 2024-01-12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