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商务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江苏镇江:服务指导“小切口” 助优营商“大环境”

发布时间:2024-01-26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这次活动改变了以往‘猫捉老鼠’式不对等的对话方式,职能部门能够沉下身子,深入生产一线,倾听企业诉求,手把手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十分感动。”近日,在江苏省镇江市卫生监督所组织的企业大走访活动中,某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的负责人由衷地表示。

  近年来,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镇江市卫生监督所积极转变执法理念,坚持服务与监督并重,指导与执法并行,聚焦服务指导“小切口”,围绕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深入推行柔性执法,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有力度、有尺度、有温度。

  “点单式”普法,法治宣传易接受。“市卫生监督所来我们公司普法,结合我们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因素讲解防护知识,对我们加强职业卫生管理很有帮助。”镇江某化工企业的安防部负责人说,在2023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展开前,镇江市卫生监督所广泛征求意见,变“大水漫灌”的广泛普法为“精准滴灌”的按需普法,组织进企业、进药店、进医院、进高校等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贴合企业和群众现实需求,把普法服务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带教式”检查,涉企指导教方法。前移指导关口,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全面推行“带教式”检查服务,帮助企业规避违法违规风险。“‘带教式’体检是我们监督所近年来推行的检查指导方式,就是让我们的监督员在指导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同时,带着企业相关负责人,对照卫生监督检查的重点和要求,教会企业如何去防范风险,化解风险。”镇江市卫生监督所所长贡浩凌表示,围绕企业生产区功能布局、生产工艺标准、产品质量检验以及职业卫生管理等方面,向企业负责人讲解规定和要求,告知高频违法事项和常见违法行为,“授人以渔”帮助企业精准制定风险防范措施。

  “一对一”提醒,重塑诚信更及时。为及时解决企业受到行政处罚后信用修复不及时、不主动等问题,对企业的失信行为提早介入,向企业同步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和信用修复告知书。当好“服务员”,一对一跟踪指导企业进行合规整改。在失信行为最短公示期满的前一周,按照“谁处罚、谁提醒”原则,做好提醒服务,向信用主体发送信用修复提醒函,指导帮助企业及时修复信用,提升行业竞争力。

信用中国 | 2024-01-26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