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建设 >> 本区信用建设 >> 新闻详情

河西的妇女姐妹们注意了!“两癌”免费筛查开始了!

发布时间:2024-03-08 | 来源:河西政务网 | 专栏:信用建设
分享到:

天津市2024年度已婚适龄妇女“两癌”及妇科常见病免费筛查项目全面启动,2022、2023年未参加过此项目,年龄在 30-65周岁的天津市常住非妊娠符合一定条件的已婚适龄女性均可参检。

记者在友谊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一下午就有20余名适龄女性通过预约前来筛查,中心在服务流程、信息登记、项目检查、健康指导、随访反馈等环节严格把关,并为参加筛查的女性登记造册,便于今后更好地开展跟踪服务。在梅江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答疑解惑等方式讲解“两癌”知识,面对面、心贴心地为女性宣传政策,呼吁广大女性同胞积极参与到“两癌”免费筛查中来,提高健康意识与自我保护意识。

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简称“两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 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分居第一、二位。近年来,“两癌”发病率有不断上升和年轻化的趋势。2022、2023年河西区已婚适龄妇女“两癌”与妇科常见病筛查11000余人,共发现宫颈癌43例,乳腺恶性肿瘤17例。临床证实,早期发现的乳腺癌及宫颈癌90%以上能治愈,因此早筛查、早诊断是治疗的关键。 

妇女“两癌”及妇科常见病免费筛查是《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2021—2030)》的惠民项目之一。查体项目包括妇科检查、HPV筛查、妇科B超等,目的是通过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有效为广大女性筑起一道健康“防护墙”。妇女“两癌”及妇科常见病免费筛查项目每人每三年可享受一次,符合条件的已婚适龄女性可向辖区1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具体筛查事宜。

河西政务网 | 2024-03-08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