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通知公告 >> 本市通知公告 >> 新闻详情

天津经开区打造统一“迎商入口”和“暖商营地”

发布时间:2024-04-12 | 来源:天津政务网 | 专栏:通知公告
分享到:

 日前,全国首个多元共建系统集成涉企服务综合体——天津经开区迎商中心揭牌成立,将积极构建迎商、营造、共赢的三营体系,进一步丰富涉企全生命周期服务职能,整合各类服务资源,提供线上线下一口、一站、一条龙兜底服务,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以迎商促招商,以招商引项目,以项目谋发展。随着区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今年,经开区将以项目为抓手,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全年计划谋划、储备、建设重点项目311个,总投资40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5亿元。

“有什么给什么”变“要什么给什么”

迎商中心如何进一步丰富涉企全生命周期服务职能?经开区政务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宁巍介绍,迎商中心集合了政府端、企业端、市场端资源力量,在原有政务服务中心职能及载体空间基础上,升级打造多功能服务综合体。

“迎商中心集宣传展示、招商引资、政务服务、企业服务、培训交流、诉求响应六大功能为一体,全力将‘政府有什么给什么’变‘企业要什么给什么’,打造经开区统一的‘迎商入口’和‘暖商营地’。”宁巍说,“比如,在招商引资服务上,迎商中心能为重点产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指引,为小微企业、初创项目提供保姆式落地服务。我们还新增诉求响应功能,7×24小时不打烊的营商专线对涉企问题实时跟踪、闭环服务。”

多年来,经开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涉企服务从上世纪90年代初推出大部制模式推动招商、审批一体化等服务的1.0版本开始不断升级优化,陆续推出项目审批、工商登记、税收服务一站式、一条龙,一枚印章管审批,政务服务全周期等。此次迎商中心揭牌标志着经开区涉企服务迈入5.0时代。

天津泰达中小企业园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薇说:“迎商中心最大化发挥出政府链接资源的优势,依托于此,我们就能多方聚力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此外,迎商中心还联合中国邮政滨海分公司、泰达发展公司,三方共建政邮企创新合作示范区,提供智慧化全自助的政务服务。“随后,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合作路径与服务功能,积极打造新时期政府服务供给侧改革新样板,推进招商引资及项目落户。”宁巍说。

推动产业项目招大引强

奋力冲刺“开门红”

营商环境是区域发展的“金字招牌”,随着服务功能和开放水平不断提升,经开区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其对大项目好项目的吸引力日渐增强。

3月中旬,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新车型技术改造项目竣工,建成后将提升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基础设施配套功能,打造产业链完善、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的汽车产业集聚区。随后,诺和诺德投资约40亿元人民币的无菌制剂扩建项目在经开区启动建设,成为诺和诺德中国成立30周年来,在津发展进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截至目前,经开区今年已有大众汽车零部件研发中心、纬湃科技电子汽车新品、新兴际华智能交互装备等项目签约;诺和诺德无菌制剂厂、中石化工程院、石科院天津中试基地等项目开工;一汽大众新车型技改项目、中国通用集团的东纶科技新材料、世纪康泰二期等项目竣工;敏实集团北方总部基地、纵联汽车零部件等项目投产。近期,还将有桐砚高性能聚合物材料、中圣泰港LNG冷能综合利用等9个重点民营石化企业项目开工。

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洪世聪说:“经开区将大力实施产业项目招大引强攻坚战,力争有投资百亿级项目以及一批亿级以上项目相继落地。”

年内,经开区还将加快推动恒河碳五碳九、三峡海上风电等总投资额达370亿元的64个项目开工;全面提速渤化二期、优诺金生物工程等总投资额1900亿元的141个项目建设;确保大乙烯、鸿图智能制造等总投资502亿元的48个项目年内完工或投产,预计达产后可实现产值300亿元左右。

“我们将通过一批重点产业项目签约、开工、竣工和投产,通过经济运行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奋力冲刺‘开门红’。”洪世聪表示。

天津政务网 | 2024-04-12

请进行滑动验证

x